时代的洪流将我们冲散,但我们仍在尽头相遇

————送给劫灰老师和他的《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长评

 

就当是长评吧……首先恭喜乌鸦完结,劫灰老师您辛苦啦!!!非常感谢劫灰老师能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遇到您是我的幸运!!!

 

之前一直是用小号看太太的文章和给太太评论,太太不要把我当成奇怪的人鸭QwQ

 

(先提示一下:本人的历史和语文都非常差,理解也非常表面,可能会出现大量与太太本意相反以及词不达意的现象,还请太太不要嫌弃)

 

 

——————————分界线——————————

 

 

说来惭愧,其实劫灰老师在更《乌鸦》第一章的时候,我就在LOFTER的雷安tag里看到了,但是当时并没有在意,我甚至连《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这个题目都没有读完就手指一划,于是乌鸦第一次飞过我的眼前,直到第五次在tag里看见乌鸦的连载,我才开始阅读,如果没有记错,乌鸦已经更新到第八章了。现在想想,幸亏我打开了它,否则我也许会与如此优秀的同人作品擦肩而过。

 

虽然到后期,《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对我的意义也已经不止“优秀的同人作品”了。

 

《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以美苏冷战为背景,1960年代左右的时间线展开写作,全文穿插大量冷战时期真实历史故事和美苏经典名著,全文叙事很合理,其中穿插大量伏笔……(星云:停止你的阅读理解!!!!!!子夜:…….好的……)

 

乌鸦这篇文章叙事非常合理,在美苏对峙的冷战背景下,两个出身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所受教育不同的人,在当时的背景下,雷安二人的确不会也不可能出现甜甜的恋爱,这让我担心《乌鸦》如何he?他们的感情注定是克制的,压抑的,危机四伏的,在历史的洪流面前,虽然他们都是勇敢的人,他们有勇气踏过断桥相拥在一起,但也不得不分离。好在同时,他们的感情也是疯狂的,大胆的,他们终将抛弃一切束缚着他们的东西,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开启全新的故事。如果说美苏冷战时期的背景是黑白世界,那么他们就是这黑白背景中唯一的一点色彩。

 

时间有限,剧情已经有太太评过了,我就简单提一提《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里那些伏笔叭。

 

“乌鸦”作为贯穿全文线索,它的出现频率真的非常高,平均一篇就得提一次(不严谨统计),个人觉得“乌鸦”前期,暗示着不详,死亡,厄运,克格勃特工,高层监视者。

 

“那个浑身烈焰的稻草人看着他,用他那麻布袋和纽扣做成的脸,仿佛在看一只落到田野里的乌鸦。”

 

同时在文章前期也是“乌鸦”出现频率最高的时间段,在前期中,安迷修经受了飞机迫降突然来到苏联,被雷狮临时标记后前往叶卡捷琳堡被审讯后前往卢比扬卡接受审讯,进行搬家,接受公审,进入监狱。可以说这段时间是安迷修最忙碌,或者说接受事情最多的时候,他从一个普通美国飞行员变为入侵他国领空的疑似间谍,这些本不该由他经历的事情却突然都找上了他。前期的“乌鸦”衬托暗示着他的命运,冷战下美国的飞行员落入了苏联境内,迎接他的必定是政治上的问题和自身的不幸。

 

前期还出现了怀表和鸢尾花的元素,怀表是一份责任和承诺,从他接过“气象员”手中的“怀表”开始,他对祖国保持忠诚的承诺也就立下了,不管现在还是将来,安迷修都必须好好活着并时刻对祖国保持忠诚,事实上他也的确这样做了,无论什么情况都没有开口透露任何有关祖国的情报并对祖国保持忠诚,虽然遇到了雷狮和自己的师兄,知晓了师兄的想法,也没有背叛祖国,深爱着雷狮但也没有选择与雷狮一起生活在苏联,直到他将怀表交给“气象员”的女儿,终于将这份承诺放下之后,才前往“鲜花盛开之地”与雷狮相见。

 

“鸢尾花”我觉得应该代表脆弱的或者不坚定的东西。没记错的话第一次提到“鸢尾花”是在雷姐给狮狮讲的三个故事中的第二个,那个克格勃“燕子”的故事中提到“鸢尾花”,在那个故事中,那个时代下,“鸢尾花”与他未婚夫的爱情的确是脆弱而又不堪一击的,他们的爱情被他的父亲拆散了。第二次出现应该是雷狮将“鸢尾花”带进安安的狱室中。

 

“他们不应该像我这样被困在狱室中。”

 

这句话写出了像“鸢尾花”这样美丽的生命不应该和安安一样被监狱困住,同时我也觉得,这也是在暗示安迷修不会像“鸢尾花”一样脆弱易碎吧(也有可能是我解读过度了叭hhhhh)

 

中期监狱副本(?)里安迷修获得了重要道具钢笔,但“钢笔”第一次出现是在雷狮审讯安迷修的时候,在面对那场审讯,安迷修选择使用钢笔反抗,他不会背叛自己的国家,即使国家抛弃了他,他也选择反抗命运。第二次是在监狱中获得了尼古拉的钢笔(有点记不清了),在被准星为首的alpha暴打时,他摸到了钢笔,于是他用钢笔狠狠扎向欺凌它的人,钢笔应该代表了反抗、不屈不挠的精神,顺带一提,这只钢笔最后一次出现在监狱暴动时,沙里克(苇杆,安迷修的那位beta室友)阵亡的时候。最终那支笔自由下落,落入黑暗中。(沙里克QwQ)

 

而在文章后期,“乌鸦”出现的频率再次高了起来,当然,此时的乌鸦与前期的乌鸦含义不同,这里的乌鸦给我的感觉像是在暗示新生,美好,希望,自由。此时的安迷修已经结束在监狱中的生活,与雷狮再度相见结束异地恋(???)后生活逐渐正常,感情也丰富起来一点,但也只是一点,实质性进展也就在水下接了次吻(好浪漫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他们就被时代的洪流冲散了————交换战俘

 

“特工站在桥中央,目送在这美国人的轿车离开。过了一会儿,他转身,慢慢朝桥对面,朝东柏林走去;穿着黑色大衣,迎着风雪,走入黑暗————远远在车后窗变成一个小黑点,远远看去,就像一只杵立在桥上的乌鸦。”

 

而结尾的信物,“鸢尾花”和“钢笔”两个元素同时出现,作为克格勃“燕子”的暗杀工具,我觉得这设计真的好棒。“美丽的东西不一定脆弱”,我觉得是这个意思吧hhh(另外烟草商人是雷伊故事中“鸢尾花”的未婚夫,可惜再也不能相见了QwQ)

 

而结尾,在安迷修抛弃一切之后,看到了师兄的幽灵飞机指引,安安最后一次看见乌鸦,与雷狮在沙滩上相遇,这个结局真是太美好,太浪漫了(泪点为死海海拔高度的我再次流泪QwQ)他们终于冲破束缚他们的东西,开启全新的故事,结局实在是太浪漫化了,再次感谢劫灰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美好的故事!!!

 

开头提到,《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这篇同人作品对我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年我恰逢中考,又遇上不少大事,我们家里也可以说是非常混乱,我感觉生活急转直下的时候,感谢《乌鸦》飞入了我的视野,里面的雷狮和安迷修,特别是安迷修,那种在夹缝中顽强的生命力深深感染了我,可以说《乌鸦》中的安迷修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能在如此特殊的时间遇到劫灰老师和您的作品,是我的幸运。最后再次感谢劫灰老师和您创作的《格林尼克桥上的乌鸦》!!!非常感谢!!!!!

 

愿我们在时代的夹缝间生生不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没看《乌鸦》的小伙伴们!!!我强烈推荐阅读这篇文章!!!!!俺表达能力太差了,实在是表达不出来《乌鸦》带给我的感受QwQ


评论(3)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失踪人口- | Powered by LOFTER